八達通面試

  • FrankFrank
  • /
  • 2 分鐘閱讀
  • /
  • Jun 21, 2012
  • /
  • - views

這段時間終於開始找工作了。這是一個不能迴避的過程。其實早就應該認真的記下每一步路,每一次的心路歷程了。

找工作,面試,真是一個挺艱難的過程。之前如此,現在亦如此。還記得當年被華南理工大學的『新*碩』的一通數落,還記四年前面試華*保險的長談,包括這次八達通公司的面試,每一次都是一次成長。

八達通是一間優秀的公司,香港人每天的生活基本上都要和它打交道。如果能夠有幸進入,那將是非常棒的一件事。所以當得知其招聘信息,我毫不猶豫的投了兩個職位,今天也有幸能夠參加了面試。但是一輪面試下來,我覺得有點精疲力盡,倒不是有多累,而是來自精神上的壓力。

面試從下午2點持續到5點。三個小時。進門之後首先就是一份12頁紙的技術測試,要求在1小时内完成。如果說這份測試卷做到了什麼目的,那麼可以坦白的說它徹底擊垮了我對這次面試的信心。12頁紙,我完全有把握的題目屈指可數。後面的長問答題,更是悲劇性的一題都不會做。并不是說這份試卷出的不好,但是的確考的太細至了,很有SCJP那種刁鉆的感覺,測試你對Java有多麼『精通』。當一小時過去後,我的問答題基本還是空空如也。同時,我的腦子也是空空如也,基本上已經決定了這次肯定沒戏了。

然而,更令我吃驚的還在後面。考試完成後,走進來5個人,包括HR,各種Technical Team Leader,看到這個陣勢,我已經不知道腦子裏在想什麼了。剛坐下,就被要求用英文自我介紹技術背景,平時我最喜歡英文介紹,但這次我竟然有點緊張的說不出話來,結結巴巴,斷斷續續,現在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。後來,這幾位Technical Team Leader你一句我一句的問我很多非常具體的技術問題,一些讓我摸不著頭腦的問題,以及一些聽起來都覺得頭皮發麻的問題。這些問題,有些即使是在現在這種如此冷靜的環境下也是難以作答,比如我的技術路線規劃,比如我為什麼投兩個職位等等。

面試結束後,走出那棟大樓,深深的舒了一口氣。其實很感謝八達通公司,如此重視我這個應聘者。如果按照時薪100塊算,5個人,三個小時,他們投入了至少1500塊在我的面試上了。雖說這次我的表現著實讓自己失望,但是也讓我看到了自己很多不足。那份考試卷,從一個側面看出其實技術上自己其實需要提高的還有很多。雖說自己真的十分喜愛這一行,但是選擇這條路其實不容易,IT的發展日新月異,要學的實在太多。

總結這次的面試,以下的這些問題是我應該知道但是卻不知道的問題,希望下次能夠吸取教訓,做到更好。

Spring 的具體作用,以及具體是如何整合到系統中去的。

Spring 能夠整合哪一些 Framework?

Struts 2.0 相比 1.0 的區别。

Struts 2.0 相比 JSF 的區别。為什麼最近的項目用 Struts 2 而不用 JSF。

JSF 的 Data Access。

Struts 2.0 的有關 Interceptors 的内容。

關於 Maven 的併發開發版本控制。

Java 的 Callback 和 Event Driven 這兩種開發模式的比較,以及舉例。

我們之前公司用什麼軟件進行日常管理的。

雖說自己現在心情挺低落,但是這就是成長吧。加油加油。